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成功是...找到有利可图市场

39岁的林丁兴是几家互联网公司的老板,专门售卖软件教导人们如何进行网络营销和网上股票交易。创业至今10年,林丁兴对成功有独特的见解:“我经常听别人说,你必须对生意抱有热忱才能成功。我相信这句话很多年,后来却发现,对生意有热忱不一定会赚钱。我建议你应该去找出哪些市场有利可图、有顾客需求,这样才会成功。”

  访问互联网企业家林丁兴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他虽然只有39岁,却尝试过各种各样的工作——钢琴师、魔术师、婚礼摄影师、跨国企业管理顾问等。

  一打开话匣子,林丁兴可以绘声绘色地分享一些有趣的经历,在一个小时的访问内,仿佛陪伴他一起走过多姿多彩的人生旅程。

  去年底,林丁兴做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他大手笔,以40万美元的现金(约52万新元),在美国买下一架Columbia 350二手单引擎小型飞机,圆了他儿时的飞行梦想。“当我到达一个成功点时,我会问自己下一步是什么。我已经拥有舒适的房子、绚丽的汽车,基本生活条件充裕,因此决定奖励自己,朝拥有飞机的目标前进。”

  想要在天空飞翔,必须先考飞行驾照。林丁兴在买飞机前,先耗费1万美元,购买美国联邦航空署批准的飞行模拟器,在家里练习。

  2006年,他只身前往美国进行密集的实际飞行训练,经过19天,他成功考到飞行驾照,而多数人需要花至少一年的时间考取。
驾飞机到邻国谈生意旅行

  买了飞机以后,林丁兴每个月会数次驾驶飞机到马来西亚或者泰国洽谈生意或者旅行。他兴奋地说:“驾驶飞机穿过云层,我感觉像小鸟一样自由,这是你无法在陆地上体验的!自己驾驶飞机非常便利,出门时间自由,不必赶飞机,也不用受任何飞航安全的限制,可以自由携带液体或喷雾器等物品上机。” 林丁兴目前是几家互联网公司的老板,专门售卖软件教导人们如何进行网络营销和网上股票交易。他有时会邀请顾客或生意伙伴一同上机,载他们上天空翱翔,甚至在空中谈生意。

  林丁兴笑道:“我在开发网上股票交易软件时,得知一名股票经纪有一套独特的交易方程式。一个生意伙伴尝试说服这经纪入伙,但遭拒绝。于是我邀请这股票经纪同我一起飞去马来西亚游玩。飞机升空后,他很兴奋,我也乘机对他游说,结果我们成功达成合作协议。飞行的魅力非常惊人!”

  林丁兴机灵的个性从求学时期便可以看出一二。

  念初级学院时,他本来可以像其他同学一样去教补习赚取零用钱,不过他却选择到樟宜机场的过境大厅弹奏钢琴,因为“这样比较不痛苦,工作时间短,赚钱也容易”。

  除了钢琴,林丁兴也钻研魔术,成为一名业余魔术师。他说:“我很喜欢魔术,觉得能用魔术娱乐女生特别酷。我曾经在学校与商业活动上表演,观众都惊讶于我的魔术。这太有趣了。”

  大学毕业后,林丁兴加入一家跨国公司,成为管理顾问。他打趣地说,自己被录取可能因为公司知道他的“娱乐工作”背景。“身为管理顾问,你必须有创意,能提出不一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我甚至曾在公司的常年晚宴上表演魔术娱乐同事,哈哈……”林丁兴说起这段往事,眉开眼笑。

  林丁兴辛勤地工作六年,虽然待遇不错,但对工作的满足感却日益减少。“我发现身为职员,不管多成功都不会发财,虽然我加薪很多,但要致富的话,你不可以把工作时间和收入绑在一起。我觉得应该有更好的出路,于是便开始探索创业的道路。”
网上学习婚礼影片制作

  有一天的午餐时间,林丁兴在街上闲逛,忽然“灵机一动”,觉得婚礼摄影这门生意可行。与此同时,他正好也接触到影片剪辑软件。于是他决定购买摄像机,并上美国的网站学习婚礼影片的制作。

  他说:“我在2002年决定辞职,给自己六个月去打拼婚礼摄影的生意。六个月后,我的生意开始稳定,收入也接近打工时候的薪水。” 林丁兴的第一个“实验品”,是免费帮本地歌手蔡礼莲摄制婚礼`。蔡礼莲和林丁兴是新跃大学的同学,两人还曾经在民歌餐厅合作,蔡礼莲演唱,林丁兴负责为她伴奏钢琴。蔡礼莲推出第一张专辑时,林丁兴还跨刀为她的两首歌曲弹奏钢琴。

退休想成为职业扑克牌选手

  林丁兴坦承,他并不满足于现在所拥有的这架飞机;他梦寐以求的是一架价值400万美元的双引擎喷射机。“假如要飞去邻近国家,目前这架小飞机会比较适合,因为它比较省油,但是如果网上股票交易软件的生意在全球成功的话,我可能就有机会利用到双引擎喷射机了。”林丁兴兴致勃勃地说:“不过,要驾驶这类喷射机需要大约1000个小时的飞行训练,我尚缺750个小时,哈哈……”

  林丁兴坦言,他热爱现在的事业,并希望长久经营下去。不过,假如有朝一日退休,他想成为职业扑克牌选手,驾驶自己的飞机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扑克牌是一场很刺激的心理游戏,你必须推断对手的性格,他们到底手中握了什么牌,这非常考功力。”

  他不认为玩扑克牌是一种纯粹的赌博:“只要你了解你在赌什么,生命中的每样东西都是一场赌博。许多人失败,因为他们做不熟悉的生意,抑或没有做足功课。只要你有所准备,亏损的风险将会降低。”

  如林丁兴所言,在扑克牌游戏中,必须知道“什么时候采取总攻击”。野心勃勃的他已经做好准备,为事业和理想的下一个高峰全面冲刺。

你不必是最强的

  通过互联网在家里赚钱这个概念深深吸引林丁兴。接下来几年,他会积极报名参加美国专家主办的各项课程,潜心学习网络营销的技术和窍门。

  2005年,林丁兴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他成功地通过互联网售卖市场调查软件,并在20个月内创造20万元的营业额。林丁兴认为,网络生意的潜力巨大,是“最佳的生意模式”。

  他解释:“我可以通过网络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全世界,可以在无需下床,或见到任何人的情况下赚钱。整个系统全自动,灵活性强,并可无限量扩张。网络生意的潜力让我感到非常鼓舞!”创业至今10年,林丁兴已经成了百万富翁,完成他致富的梦想。谈到成功秘诀,他有一些独到的见解:“我经常听别人说,你必须对生意抱有热忱才能成功。我相信这句话很多年,后来却发现,就算对生意有热忱也不一定会赚钱。现在我反而建议,你应该去找出哪些市场有利可图、有顾客需求,这样才会成功。”

  他说:“网络生意里,假如竞争对手太强,你应该回避,不和他竞争,因为取胜的机会不高;你必须打一场你认为会赢的战。你不需要是最强的,只要可以把其他比较弱的对手击败,你便可以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广告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