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品质好,顾客自然来

美国雪糕品牌Baskin Robbins打入大马市场的过程,可以用“浪漫”来形容。

引进该品牌的Golden Scoop私人有限公司主席谢诗荣,是在1980年代和太太到美国夏威夷度蜜月的时候,无意间在当地的Baskin Robbins尝试了第一球雪糕后,就立刻爱上了这个美味、口味多元的雪糕。

他说,纵使过后他离开夏威夷到美国西南部拜访朋友,依然对这个雪糕念念不忘,还向朋友探听此雪糕以便可以再次回味,也让他燃起将它引进大马的欲望。

Baskin Robbins刚开始引进大马的售价,是一球约1美元(2.70令吉),比起当时只需要一令吉多就可以买到一碗面或一碟鸡饭,价格要高出许多。

谢诗荣坦言,当时他也不敢肯定这种“奢侈品”会得到大众的接受,于是到台湾的Baskin Robbins分销商考察,发现当地的店面门庭若市。

亲睹顾客转态

“当时那个台湾老板告诉我,只要有品质,顾客自然会来。”

秉着相信“品质”的信念,谢诗荣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态领着家人价值两百万令吉的抵押向多家银行贷款,不过皆不得要领。

他说,最后还是一家美国银行,基于熟悉这个美国雪糕品牌,才批准了他的贷款。

他表示,由于始终担心民众对这个品牌的接受度,在准备营业的过程他日夜难眠,而在他开业的第二天亲睹一个顾客如何对这个雪糕转态,终于奠定了他“品质好,顾客自然来”的信心。

他叙述,当时该名顾客认为雪糕价格贵,欲阻止其太太购买不果,但是在品尝了雪糕后竟然主动回来购买,并且一口气买了六球的雪糕。

他分享道,只要维持品牌的品质,就能坦然无惧地面对竞争对手,并且可以屹立不倒。

他周五晚和其千金谢菀倩在《街头波士》分享会上,如是表示。

有关节目是由988电台主办,《南洋商报》为宣传媒体。分享会内容将于周一(21日)上午9时在988电台重播。

只卖进口雪糕

谢诗荣维持Baskin Robbins雪糕品质的方法,就是坚持卖的每一口雪糕都是进口的。

至今为止从雪糕到雪糕的配料,全部都是由总公司供应。

他指出,该雪糕的特色是推出季节性的雪糕口味,由于坚持采用原料原味,因此一些水果口味的雪糕也需要配合其季节。

“此外,我们每个月也推出不同的品味,预计多年来这个品牌共推出了千多种口味。”

灵活变通 转危为机

谢诗荣说,他遭遇最严重的商业打击就是98、99年经济风暴,当时美元价值狂飙,相对的令吉面值不断缩小,导致他的成本提高,人们也不愿买这么贵的雪糕。

所谓“穷则变,变则通”,他只好推出各种促销和提高服务素质。

他将原本一年一次、定于每年8月31日的31%折扣优惠,增加至每个有31日的月份,此优惠也一直维持至今,并深获顾客欢心。

“其实,只要懂得变通,危机也会变成一种商机。”

他也提醒面临商业危机的企业家,如果情况持续恶化造成无可挽回的亏损,那么应该当机立断结业。

他强调,企业家有时难免会做出一些错误决定,例如选到不适合的地点,此时就不应为了面子问题而硬撑,反而尽早结业减少亏损,这样才有机会重新出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广告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