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成功没有方法?

很多人常常问我:
  “斋藤先生,您是如何取得成功的?”
  或者
  “您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一定吃了不少苦,能不能谈谈您的经历呢?”
  买下这本书的读者,大概是想知道我到底如何登上富豪排行榜的,或是怎样才能取得成功的吧。
  如果真的如我所说,那么很遗憾,我不能满足你的愿望。
  因为在这本书中,你们将看不到一个企业总裁的奋斗历程,也找不到所谓成功的方法论。这是因为,我的成功并不是靠吃苦耐劳获得的,同时也没有什么方法。
  你也许坚持“成功是靠才能和努力取得的”,或者认定“只有艰苦奋斗,才有明天的成功”是不变的真理。但是,成功并不是仅仅凭借才华和努力取得的。我认为,要想收获成功,并不需要吃苦。
  我们来看看眼前的这个世界吧。虽然很有才华却最终失败的人、很努力却得不到回报的人、只是一味地付出却完全没有回报的人,难道不是随处可见吗?
  如果我告诉你我的经历,然后你按照我说的去做,你也依然不会成功。因为你需要靠你自己的方法去取得成功。
  曾经,有一种叫“宠物机”的游戏特别流行,某玩具商因此大赚了一笔。假如我随后开发与之相似的产品,并且进行销售,我会不会和这个玩具商一样也赚了钱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不要说赚钱了,甚至很可能惹上官司。
  为了取得像松下幸之助先生那样的成功,于是模仿他制造电灯泡的灯头并进行销售的人,别说成功了,这种行为本身就会遭到人们的嘲笑。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通过抄袭别人来取得高分,也只有学校考试中的作弊才能实现了。不知你的周围,有没有人在阅读了他人的成功经验之后,依葫芦画瓢而取得成功的呢?虽然模仿做了别人做过的事,恐怕依然生活得很艰苦的人比较多吧。
  正因为这样,我才决定写这本书。
  人类绝不是为了吃苦而降临到这个世界上的,实际上,每个人按照自己的方法,是完全可以轻松地迈向成功的。为了让大家明白这一点,我才提笔写了这本书。
  既然依靠的不是才华,也不是努力和艰苦,那成功到底凭借的是什么呢?
  其实秘诀很简单。
  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问自己一句,
  “我真的遇到困难了吗?”
  当你的结论是“其实这没什么”的时候,你就已经踏出了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By: 斋藤一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广告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