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用实力证明价值

在男性环伺的资讯科技领域,身为唯一经营网络生意的女性,反而成了eOneNet.com总执行长陈美仪的特点及优势。 资讯科技领域全部男性主导,目前陈美仪是唯一的女性。这个“唯一”让她获得瞩目。 

访问一开始提到男女之别时,陈美仪很直接的说:“性别反而成为我的优势,越少人做,好处越多。” 

她不否认男女始终有别,也无法完全取得平等,但与其怨天尤人,不如自我改变。 

“还记得有次到韩国向客户呈献企划书,10多人中,我是唯一的女性,客户对我反应冷淡,反之对一名迟到,没有准备甚至还要借用我的投影机的男性有说有笑。” 

“当时确实感到很不忿,事后,客户们开始对我另眼相看。我无法改变客户对我的的看法,惟有以实力证明。”

当初与合伙人一起成立公司,被推荐任职总执行长一职,投资者都报以不信任及质疑的心态,难以接受没有资讯科技背景的年轻女子当任公司总执行长。

“但在为公司取得盈利后,投资者都很尊敬我,因此我相信只要积极、热诚,任何事都可以达到目标。” 

女人有时比男人难搞,这是女强人陈美仪的亲身经历。 

“记得有次参加商务午宴时,礼貌交换名片时,一名公关公司女董事看了看我的名片后,以不屑的语气大声说:‘现在只需两块钱注册成立一家公司,就可以当总执行长了’。” 

当时感到莫名其妙的她,只觉得这人为何那么没礼貌。

同桌都不理她,继续互相交流。”

她认为,不应该担心别人超越自己,反之应与别人分享自己所学的知识。 

“与员工相处也是同样道理,我深信真心对人,对方能感受到。”

她指出,公司员工就像自己的家人,每逢佳节都会聚餐,对待员工陈美仪采取多沟通少责备的方式。 

“我将他们视为家人般,有者找到更好的出路而离开公司时,我也会真心祝福。” 

网络上男女平等

谈及创业过程,陈美仪指出,刚毕业后在一家保险公司担任执行员,见证公司一名任职助理经理的老臣子因为与总执行长起争执,当场被开除,让她深感打工没有保障。

“一名50多岁即将退休的大男人,被公司开除后在收拾东西时竟然泪流满面,当时我就想,30年后的自己不想也面临这种糗境。” 此外,想要以自己的能力,没有顾虑的购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也加强了想要创业的梦想。 

“创业最重要的是行动,不能只是光想,此外,也必须持之以恒,并非一开始就能够赚钱,一定要付出,没困难就不会赚钱。” 

她认为,女性应要有自主权,网络生意是非常适合女性的生意,因为对方不知道你的性别,因此在网络上大家都拥有平等的机会。

受妈妈影响

妈妈与婆婆的独立性格,或多或少也影响了勇敢创业的陈美仪,小时候从事会计的陈妈妈很少在家,自小陈美仪就有一种想法——女性也可以很能干。

目前,退休后的陈妈妈,在公司帮忙处理账目,对此,陈美仪表示,在工作上照样公事公办,惟回到家后就要扮演好女儿的角色,孝敬父母。

家庭事业兼顾

日久生情,由合伙人变夫妻,这就是陈美仪的姻缘。

女强人遇上爱情也会变成小女人。 

她笑言:“我是那种三十岁之前要把自己嫁出去的女生,而一直围绕在身边的伙伴现在就成了我的丈夫。” 

她坦言,自己是个不会做家务的女生,现在是男主内,女主外,丈夫愿意做家务。 

“然而,在工作方面,我们采取各做各的不干涉对方,但是一定要有一个决策者,返家后即不再谈论工作事宜。” 

目前身怀六甲的陈美仪,掩不住怀有第一胎的喜悦,孩子出世后,会将时间花在孩子身上,但并不表示会忽略事业。 

“网络生意就有这项好处,即使在家,我还是能够透过互联网监管生意。 

“我想要让我的孩子与众不同,将来孩子长大后,我也想他继续做回网络有关的生意。” 

陈美仪简介

● 1999年杪创办eOneNet.com,享有国际网络营销皇后之称。eOneNet.com现已发展成为享誉亚洲的国际营销公司,在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和中国都有办事处。

● 2008年被选为马来西亚十大女企业家之一,2009年荣获香港杰出品牌大奖。

● 去年荣获马来西亚前50位最鼓舞人心女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广告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