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150客户500万保费的秘诀 创造保客终身价值

他出身平凡,没有太高学历,却同样可在保险界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他是来自雪州班达马兰新村的青年才俊,16岁就“出来行”,修读机械工程的同时兼职卖报纸,22岁开始创业,但23岁加入保险业,才奠下后来在保险界闯出佳绩的基础。

他所售出的第一份保单,一年保费只有360令吉,但今天,他已连续12年荣获华人寿险界最高荣誉的国际龙奖IDA(目前,年保费须30万令吉以上才能获得),进而成为该奖项的终身会员奖,更经常受邀组织内部或外部的演讲会,发表独到见解。

今期《南洋商报》走访这名擅长塑造“客户终身价值”,借此从区区150名客户获得500万令吉新生意的保险才俊,告诉大家他成功的秘诀。

他就是宏愿理财集团业务发展经理,负责为这个全方位理财集团在寿险老本行继续开枝散叶的郑建兴。

凭什么要顾客选你?

全国逾9万名寿险代理,客户为何要选你?

根据美国LIMRA统计,10个寿险从业员当中,留存率平均只有20%,意即高达80%代理员将被淘汰。同样的,根据寿险业统计,寿险代理员每找十个客户,平均只有两人投保。换句话说,平均成交率只有20%。

全世界从事人寿保险行业的人数以亿计,但入行的人众多,能长期留在这行业发展的人却不多,但即使如此,寿险业仍是竞争激烈的行业,在芸芸代理当中,如何让客户选择向你投保?

答案:建立客户终身价值,当客户有了你为他建立的终身价值,环绕他的保险和财务需求,就一定全都找你办!

宏愿理财业务发展经理郑健兴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指出,过往,保险业是讲求以量取胜(Volume)的行业,在上世纪70、80年代,国内寿险业初萌芽时期,寿险代理员必须尽量找更多准保客,成交的百分比才会相应提高。

“在过往年代,代理员的活动(指约见准保客的宗数)越高,成交率也相应提高,成功的方程式是Activity(活动)x Closing(成交保单宗数)= Result(业绩)。

具备高度专业水平

“但在当今的保险业,成功的方程式已变成 Activity(活动)x Closing(成交率)x Professional(专业)= 3 Times Closing(3倍的业绩)。”

郑健兴指出,当今的保险从业员,除了一如既往须勤于找人及尽量提高成交率,更须具备高度专业水平,客户才会选择你,你的保险事业才有可能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所谓专业,指的不仅是在本身从事的行业很专业,也须掌握行业以外的知识和基本常识,更重要的是,必须建立客户终身价值。”

这是因为随着时代转变,客户需求也一直在改变,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在乎的不仅是代理员懂得多少,更在乎你对他/她的关心有多少,甚至在乎可以从你身上学习到什么!

两个窝心的个案

7-11千里送粽子

某一年的端午节前夕,台北一名老妇到一间7-11便利店买东西,随口说了一句:“我感到很遗憾,因为身在台南的孩子今年无法在端午节赶回来,无法品尝我亲手为他做的粽子.....”

第二天,窝心的7-11便利店便派人到老妇府上,特地安排将她做的粽子送去台南给老妇的孩子。

经过这次令人窝心和感动的例子,满心感激的老妇和孩子,日后会更常到7-11便利店光顾吗?答案是必然的!

7-11透过这小小的动作,在老妇母子身上建立了属于他们的客户终身价值,也借此建立了客户对7-11的忠诚度,日后必然经常光顾这家连锁便利店集团,成为它的长期与忠实顾客。

有钱买不到猪脚面线

如果你有一个有钱客户生日,你会送他什么礼物?

有钱人什么都有,光是想到底要送什么,都让人烦恼不已。

有一次,一名50余岁的老板级客户生日,郑健兴夫妇就因此烦恼不已,幸好在和该名客户的一次午餐宴席上,老板一名90余岁的好朋友说:“如果你(指郑建兴)能亲自下厨,煮一锅他(老板)最爱的猪脚面线,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真是一言惊醒梦中人,郑健兴夫妇灵机一动,烦恼也马上解决了。

所谓“礼轻情意重”,虽然猪脚面线不是贵重礼物,但老板接获这份“罕见”的贺礼后可是高兴得不得了,因为这份用心制作的礼物,外头可是有钱也买不到呢!

何谓客户终身价值?

客户终身价值,就是成为客户终身的好朋友。

了解到个人、家庭和企业的财务需求是多元化及多变的,而且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

客户终身需求就是了解到,每一个客户都有其家庭,甚至生意,他们的需求都会改变,我们必须和他们一起成长,在不同阶段,提醒客户当时可能的财务问题,并提供适当的财务解决方案。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要为了拼业绩,要客户购买他们不需要的财务产品。你的“心”,客户感受得到。

郑健兴履历

●机械工程文凭毕业

●1998 年加入宏愿理财 

● 2003年考获RFP,ChLP, FChFP 

● 2010年获国际龙奖IDA终身会员 (连续12年)

● 现任宏愿理财业务发展经理 

客户终身价值案例(1)

一位陌生人的四次见面(结果:成交保费总额30万8728令吉)

1999年参加某个晚宴,朋友介绍一名陌生友人自我介绍及闲聊一番后,和对方另约某日见面:

第一次会面

交流,他了解我的背景

我也了解了他的背景

白手起家,靠努力换来成就 

我问他:“你的钱为何要放在银行?” 

他回答:“如果你保险的利息好过银行,我就放在你那里!”

第二次会面

我问:“老板,如果我们把这笔钱跟保险的现今价值来比较,肯定没的比。但是,如果我们从保障的角度来看,它是最划算的。今天,你储蓄20万令吉在银行,你要至少15年才会变成300万。但是,你放在保险,保险马上让你有300万令吉。而且15年让你的保障超过500万令吉。” 

第三次会面

老板拒绝,减成10万令吉。

结果也还没谈成,又减成5万令吉。

第四次会面

最后老板同意了我们的提议,签了保费总值51,328.00令吉 

那年的农历新年,我到老板家拜年,他指着他家客厅的一盏灯,说:“你的保费,就是这盏灯!”

2000年2月(刚过完年)

公司推出新策略,疾病保单最后申请年龄延迟到65岁,那时,老板刚刚好61岁。

我:“我看是时候购买你的疾病保单了!”

老板:“我不需要!”

我:“老板,你说的很对,我也认为你不需买疾病保单。但是,老板你是生意人,你因该知道,保险是最经济的方法来准备我们的疾病医疗费用。”

结果: 两夫妻总保费4万5000令吉

2000年6月:

公司推出10年储蓄保单-“爱的礼物”。

我问:“老板,你有三个孙子,你如何和他们沟通?你如何可以让他们永远记得你?”

结果 个别为三个孙子购买了价值1万令吉保费 (现在已经有7个孙子了)总数7万令吉保费 

2001年-遗产规划

我问:“老板,对你来讲,你认为你的财富因该如何分配呢?”

(他每一个月租金收入80万令吉)

我问:“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在,我相信你的下一代一定能够继续你的努力,像你这样累计财富的,如果他们能,固然好!如果万一不能?那你的孙子怎麽办?”

结果:创造了《家庭教育基金》,保费6万7400令吉

2002年 《家庭教育基金》加额-100万令吉,保费7万5000令吉

2003年 《家庭教育基金》又加额-100万令吉(因为健康问题,没能过关~)

客户终身价值案例(2)

转介绍到终身客户(结果:成交保费总额23万8000令吉)

2006年通过转介绍认识生意人 Mr A,他因为不满先有的代理员,所以我有机会提供服务。 

第一单 家庭成员医药卡,总额3000令吉

一星期后……递送保单,再为疾病保单加额 

第二单 疾病保单保费3万令吉

半年后……(2007年)为MrA进行保单年度检讨(Policy Review)

我问:“MrA,你身为一家之主,万一你不能为家人赚取收入,你现有的保险与储蓄,够吗?”  

第三单 家庭收入保单,保费1万令吉

再一个半年后……与MrA的生意伙伴MrB会面。开始谈生意保险。

我问:“老板,不管谁发生事情都好,我们的生意都要定一个价值。当然,我们也清楚知道,一间公司的价值是很难去定夺的。但是我想说,今天,两位股东在一起,我们大家一起定一个价值,那就是我们的价值。”

最后,他们以100万令吉为开始。

第四单 两位股东,股东保险保费总额5万令吉

2008年 为个别股东MrA和MrB进行遗产规划。

规划遗嘱和信托,收费各8000令吉

同时,为MrB计划孩子的教育基金 。

第五单 两份教育储蓄基金保费总额5万令吉。

2009年 对MrB说:“既然公司的价值已经定了,孩子的教育储蓄也安排好了,那是时候我们回来看看我们自己的保障。对你来讲,你不赌博,也没有不良习惯。唯一能够影响你的,就是疾病。”

最后,两夫妻加额疾病保单。

第六单 MrB两夫妇,保费总额3万5000令吉

2009年 公司员工利益计划(Employee Benefit)

我问:“老板,我们要如何做好留才计划呢?最重要是我们能够站在员工的角度去看问题。员工最担心的是,万一他们发生事情的时候,他们的生活费怎麽办?如果我们身为老板,我们能够很大声的跟员工讲,你在我这里发展,如果你病的时候,我们公司能确保你能够有至少3年的收入。” 

第七单 16为主要员工疾病保单,总额4万5000令吉

2010年 对MrA说:“既然公司价值已定,孩子教育储蓄也安排好,是时候我们回来看看我们自己的保障。对你来讲,你不赌博,也没不良习惯。唯一能影响你的就是疾病。”

最后,两夫妻加额疾病保单 

MrA两夫妇,保费总额1万5000令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广告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