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投资稳中求胜

女人,给人感性、害怕应对危机、不爱冒险等刻板印象,但这些“性别特质”却让女人成为优秀的理财师。丰隆投资银行董事经理李艳玲,正是怀着女性的细腻心思、及不急求利的投资方式,统领着整个投资团队,跨越性别屏障,在投资市场绽放异彩。 

女性,是不是更杰出的陶朱公? 

虽然现实社会,有太多事情不能用二分法,但女性的一些性别特质,却主导了理财结果。 

女性长期投资者

“情绪化、风险承受度低、处理危机能力不够卓越”是很多人对女性挂上的标签,但这些特质却成为女性在做投资规划时的厉害武器。 

在投资界逾20年,也是马中亚太区女性经济高峰论坛主讲人之一的李艳玲和我们分享了两性因性别差异,而各异的投资方式,并解释女性在别人眼中的“小缺点”,为何反让长期投资回酬超越男性。 

“在我心中,男性成为短期交易商,女性则是长期投资者。”李艳玲这么说。 

“男性,一般喜欢快速看到回酬,偏爱速度,敢于冒险,所以短期内男性可获得可观的投资回酬。 

但女性,却很保守。我们小心翼翼、喜欢避开风险,而且不求功心切。” 

观察基本面 价值为导向

两性的差异,让男性获得短期回酬,但在经历了经济周期,市场起落之后,女性管理的投资组合反因平稳且亏损较少,而比男性杰出。 

即使把上述特质,放在家庭理财,往往也得出相同的道理。 

李艳玲说:“在一个家庭里,女性考虑的因素很多,害怕亏损会拖累加重经济,也不喜欢波动较大的投资市场,倾向小心谨慎;但统计却显示,男性喜欢风险,对他们来说,风险越大、回酬越大,而且他们喜欢把手中的资金都用于投资,以便获得更高的回酬” 

但在市场遭遇冲击时,女性投资组合却因为投资于低风险地区,这些投资工具是危机时刻的避风港,所以稳定了整体回酬。 

“女性喜欢观察基本面,以价值为导向,不会追随市场走势,但后者恰好是许多男性投资者喜欢的一套。结果把时间线拉长,女性的保守反而赢得了更好的投资表现。”

享受速度竞争氛围 凌晨工作习以为常

只要看过以美国华尔街为背景的电影,就不难想象投资市场那股刺激、紧张的工作氛围。 

在这行20几年的丰隆投资银行董事经理李艳玲,却爱上这种速度与竞争,踏进这个圈子之后,再也没有转行。 

“别人说,这个工作不是人做的。但是我却对它一直报以热忱。” 

市场的变化快速,交易商也要灵活应对,再加上需要配合西方市场的交易时间,在凌晨时分仍挑灯工作,已习以为常。 

“做到凌晨两、三点,很平常,有时候为了完成交易,在和国外联线也不能走开,但这是我们的生活,可喜的是,我们有机会以薪资作为回报。” 

然而,冗长的工作时间,却导致李艳玲被迫减少和家人相处的时间。许多女性因无法平衡,而选择离开工作岗位,女性的“家庭至上”对很多人来说,正是追逐成功事业的绊脚石。 

平衡家庭事业

但对李艳玲而言,一切有得有失,鱼与熊掌难以兼得,可是只要取得平衡,还是能磨合当中的不足。 

“女性以家庭为重,生孩子、照顾家庭、为了家人减少对工作的奉献、受家庭牵绊难以出国公干等因素,都是许多男性雇主的顾虑,甚至被视为是女性的局限。” 

至于李艳玲本身,则因为同为投资银行出身的丈夫对她体恤包容,及家中精明的帮佣,让她能在工作时全情投入。 

工作日全心工作,周末把时间都给家人,是她在两者之间做出平衡的方式。 

“虽然牺牲了很多私人时间,没什么机会好好宠宠自己,但这就是人生,你必须平衡、调整……”

善用软实力成伙伴

受访当天,李艳玲一身高格调的装束,举手投足之间散发优雅女人味,跳脱众人对高职位女性——“铁娘子风范”的框框。 

她保留自己温柔的一面,甚至善用软实力,与客户建立另一种伙伴关系。 

李艳玲说:“许多人认为,女人容易哭泣、容易沮丧、而且需要关怀,但是女性细腻的一面,让他们更能感受别人的情绪,了解客户的所需继而赢得信赖。” 

她说,女性的柔性一面,让他们能放下身段与人交谈,男人有时候因为尊严及自我心态作祟,反而更难踏出这一步。 

更易融入新环境

男性上司也因为女性比较温柔,所以会用软性一面和女同事交谈,这不失为一个收获。 

“所以,我不认为女性比较感性的一面,将是成功的绊脚石,这种特质反让女人更易融入和适应新环境。” 

未出现性别歧视 投资界绩效为先

在投资界驰骋逾20年,李艳玲见证了市场的起起落落,也看到越来越多女性投入金融界,但这一行却未出现性别歧视的现象,“绩效”依然是度量表现指标。 

“需要为家庭付出更多、产假等等因素,已经是女性一个不能洗掉的标签,可以做的只是缩小这个限制。 

我不认为,职场上在挑选领导人时,会受性别限制。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证监会主席丹斯里查丽娜、丰隆银行董事经理谢依雯,都是杰出的女性领导,看到他们你还会质疑职场不会雇佣女性吗?” 

李艳玲透露,在挑选人才时,金融界依然以能力为指标,她也不认为,在雇佣人才时必须强调女性比例。 

“身为女性,我相信我们不愿意被赋予特权,或特别礼遇,而是希望获得公平对待。” 

她认为,之前女性职员人数较少,是因为教育程度问题,现在大家都接受高等教育,职场中的女性人数也会因此提高。

经济独立思索未来 

女性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投资规划的警觉性也随之提升,更多女性踏入精明理财行列。 

新时代女性李艳玲说:“以前的女性,会依赖男性,但随着教育的普及化,女性开始思索万一另一半发生什么事,该怎么办?万一出现危机怎么办? 

这些‘万一’让女性开始进行理财规划,而且也开始学习经济独立,而且为未来做筹划,思索自己要怎样的生活。

李艳玲简介

1984年取得加拿大阿卡迪亚大学工商管理学士,

1987年在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获取工商管理硕士。

现任丰隆投资银行董事经理及总执行长。

在投资银行担任首要职位20年。

之前是黄氏发展证券投资银行董事经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广告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