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企管创新8大趋势

1)由追求利润最大化向追求企业可持续成长观转变:

坚持可持续成长管理观,在管理中就会注重整体优化,讲求系统管理,实行企业系统整体功能优化。

注重依靠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市场竞争优势,注重夯实基础管理,讲求管理精细化、科学化、程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注重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2)企业竞争由传统的要素竞争转向企业运营能力的竞争:

提升企业运营能力,使企业的生产、行销、组织、管理等方面都敏捷起来,使企业成为一个全新的敏捷性经营实体,实现向“敏捷管理”方式的转变。

3)企业合作由一般合作模式转向供应链协作、网路组织、虚拟企业、国际战略联盟等形式:

企业不能只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还必须懂得如何把自身的核心能力与技术专长恰当地同其他各种有利的竞争资源结合起来,弥补自身的不足和局限性。

4)员工的知识和技能成为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资源:

企业将主要通过管理员工的知识和技能,而不是金融资本或自然资源来获取竞争优势。企业的知识被认为是和人力、资金等并列的资源,并将逐渐成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

5)从传统的单一绩效考核转向全面绩效管理:

把绩效管理与公司战略联系起来,变静态考核为动态管理,是近年来绩效管理的显着特点。

资讯技术的发展使更为精细的绩效管理成为可能,绩效管理的工具也由单一向多维发展。主要包括目标管理、关键绩效指标(KPI)、360度打分、平衡计分卡和EVA价值管理等。

6)资讯技术改变企业的运作方式:

资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几乎无限制地扩大企业的业务资讯空间,使业务活动和业务资讯得以分离。

在订单的驱动下,原本无法调和的集中与分散的矛盾得以解决,并提供了手段。

通过整合能够实现企业内部资源的集中、统一和有效配置。

7)顾客导向观念受到重视并被超越:

由于顾客往往缺乏主见,因此顾客导向难以使企业具有前瞻性。

而近十几年来,以微软、英特尔为首的部分高科技企业放弃“顾客导向”,采用以产品为中心的经营战略,并取得巨大成功,由此产生超越“顾问导向”的竞争新思维。

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因为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面对的已不仅仅是现有的份额,更重要的是未来的市场和挑战。

要提高企业的预见性,抢占产业先机,仅着眼于顾客导向已经不够,它会随着竞争条件的变化而逐渐失败。

8)由片面追求企业自身利益转变为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经济、环境、社会协调发展: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跨国公司在推行市场全球化过程中的社会责任表现,同时更多的公司认识到,良好的企业社会责任策略和实践可以获取商业利益,社会责任表现良好的企业不仅可以获得社会利益,还可以改善风险管理,提高企业的声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广告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