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實力派企業家懷抱激情(上)

對布蘭森爵士(Richard Branson)的讚美,總脫離不了“魅力”兩個字。
這個字眼抽象,完全無法具體利用各種特定性格或行為定義。可是見到這位英國首富維京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兼總裁,就能自然而然知道這個詞是為他打造的。
“對我而言,這種魅力沒獨特秘訣。若仔細分析,我想只有來自5點。”布蘭森說道。
他堅持“愛你所做”是非常重要的!這點也奠定事業與人際上的成功。
他回想剛創業維京初時,當時在倫敦西區間地下室公寓創立維京,只是單純投入全副心力與時間,想的不是建立一個企業帝國,而是成立一個熱愛且能維生的事業。
“當時我並沒有偉大計劃或策略,連公司名稱‘維京’也是某晚跟朋友喝酒閒聊時隨興取的。當時我們甚至對創業一無所知,就只有滿腔熱血與理想。”
他認為,創業是從事自我引以自豪、集合有才華的夥伴和會實質改變他人生活的事業。
“創業家如同藝術家,開創事業時你擁有的只有一幅空白的畫布,而你必須為這塊布填上色彩。優秀的藝術家得把畫布上的每個細節處理得恰到好處。同樣的,企業家若想成功,就必須在事業剛起步時重視每個細節。
然而,他指出企業不像藝術會休止,反得不斷與時俱進,實質改變他人生活為目標,才能成就大事業。
“創立獨特的事”是重要成功法則
再來,布蘭森認為“創立獨特的事”是重要成功法則。
“不論擁有產品、服務或品牌,在當的世界創業、生存和發展並不容易,事實上,你必須成立與眾不同的事業才有機會獲得大成功。”
他舉例微軟、Google或蘋果這些過去20年首屈一指的成功企業,每家都是以創新產品顛覆整個行業並且持續創新,才能成為現在各據一方的霸主。
此外,布蘭森認為是如何成立可讓效力者自豪的事業,尤其創業通常需要一群人的投入,而這些人就是創業大的資產。
“第四,就是要當個優秀的領導者。領導者必須是個很棒的聽眾,必須要有主見,但千萬不能在未經討論前,就把想法強加在他人身上。”
他表示,領導者必須要聆聽他人想法,讓別人表達想法並向他們學習。同時,最好能擅長讚美下屬,別吝於給予表現優異的同事讚美,最重要是不要公開批評人與情緒失控。
“每個人都喜歡被讚美,下屬犯錯時通常不需要你的提醒,因為在大多數情況,他們都知道做錯。當某個員工表現不佳時,也別急著把他掃地出門。企業應該像個家庭,或許你可幫忙找看是否有更適合他的工作。”
與員工客戶互動頻密
接下來,他建議最好能提高能見度。“好的領導人不會只待在辦公桌前埋頭苦幹,就像我從不在辦公室裡辦公而選擇在家辦公。不過,我會到公司與員工碰面,看似四處游走,但身邊一定會帶著筆記型電腦,記下每個問題、重要事項或好點子。”
他表示,每次搭乘維京大西洋航空公司班機,一定會趁機到處走動問候員工與乘客。每次與維京大西洋航空的機組員碰面,至少會聽到10個建議或想法,如果不馬上記下來,隔天可能只記得一個。
他笑言,聽到乘客好的意見後,會把乘客的姓名與電子郵件寫下來,隔幾天回覆他們。
他強調,會儘量確保聘用秉持相同理念的主管。這麼一來,才能以經營小型家族企業的方式管理大型企業集團,讓集團保持積極且友善的優勢。
“創業前幾年應該全力以赴設法讓公司活下來,因為生存大不易。要是不幸失敗了,務必記得大多數人創業都是以失敗收場。只要懂得從失敗學到寶貴經驗,千萬別灰心喪志,趕緊振作起來就好。”
年輕人應勇於冒險
布蘭森鼓勵所有年輕人都必須要勇敢冒險,並且要勇於接受失敗,這樣除了能創業成功外,也能為社會建立良好的精神示範。
“創業前幾年應該全力以赴設法讓公司活下來,因為生存大不易。要是不幸失敗了,只需記得大多數人創業都是以失敗收場,並要懂得從失敗學到寶貴經驗,趕緊振作起來再接再厲就可!”
他透露,雖然目前他看起來事業成功,惟過去也曾在零售與鐵路運輸創業上一敗塗地。但是他永遠勇於冒險嘗試,才有了目前的成就。
他指出,大馬未來發展潛能龐大,擁有許多競爭優勢,加上多元文化背景,提供許多國際商業舞台競爭條件。
不過,他說,大馬應提供私人界有更多公平競爭平台,才能確保國家經濟轉型計劃(ETP)蛻變成形。
他認為,若政府能把政府相關公司拆解,分成許多較小規模私人公司,將可為長期競爭效益。
“有了公平且透明的競爭規則,政府只要扮演好監督角色,就能讓市場健康成長,間接達到經濟轉型計劃目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广告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