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上市打響品牌‧誠成擴展東盟版圖

預定在1月19日上市的誠成集團(KSSC, 5192, 主板工业产品),期望在馬股掛牌後可進一步提昇公司在國際上的品牌地位,藉此攫取更多客戶,並視下游業務發展及擴大旗下產品種類為未來重要的拓展計劃。
誠成集團創辦人兼主席及首席執行員許誠家坦言,公司一向作風低調,原本並沒有打算上市,且上市的主要目的不是要籌措資金,而是要打響公司的品牌及地位。
他解釋,作為一家私人有限公司,在尋求海外合約時,往往會遇到一定的阻力,因為對方對公司的信心不大,不敢將訂單交到公司的手上。
“不過,一旦有了上市地位,客戶對我們的信心也會比較大,將更容易攫取合約。”
根據招股書,誠成集團公開發售2千零12萬4千股,其中600萬股供大馬公眾認購,每股發售價57仙,預計籌措高達1千147萬令吉,用作業務擴展計劃,包括購買機器及多元化產品種類。
在掛牌後,該公司大股東即許誠家及其擔任副董事經理的弟弟許誠旅,仍持有該公司的52%股權。
誠成集團創立於1983年,並在1985年正式投入營運,當初在五金店打工出身的許誠家,在掌握了這方面的技術及知識後,以區區的幾萬塊創造了屬於自己的事業。
開業後的一兩年,公司開始取得盈收,隨後向銀行借貸,逐漸提昇公司的規模。初期僅供應船艦使用的五金商品,不過在業務漸漸擴大後,客戶對產品的需求也越來越多。
一站式作業減成本
為了應付客戶的需求,誠成集團只好到處訂購不同的不銹鋼產品,惟這方法並不實際,因須大量入貨,最終才決定涉及製造及加工業務,搖身成為一站式不銹鋼業者。
目前誠成集團的客戶群超過1千名,共分為5大類別,即不銹鋼組裝業者、原件生產商(OEM)、承包商、造船者及批發和零售商,而產品類別更達上萬種。
除了大馬市場捎來73%營業額,該公司的客戶也遍佈英國、新加坡、印尼、緬甸及巴布亞新幾內亞,接下來將瞄準其他東盟市場,以擴大業務版圖。
看好不不銹鋼前景
開拓下游利基市場
許誠家指出,水務方面的工業管及表面處理業務是誠成集團未來兩大發展方向,因單單從不銹鋼領域來看,市場的競爭性確實非常龐大,不過若是不銹鋼的下游領域,涉及的公司則並不多,相對市場競爭力度將減弱。
“像表面處理業務都是屬於利基市場,需要高科技及技術才能完成。”
目前該公司主要處於半成品階段,但未來將積極向下游業發展,以促使原料達到最大的增值效益,有助顯著提昇盈利水平。
談到鋼鐵原料價格的波動,他坦言,確實難以避免受到原料價格的衝擊,不過一旦趨高,有關成本將轉嫁到客戶的身上。
“一旦美元持續趨疲,將導致鋼鐵價格高企,但走挺的馬幣有助抵銷當中的衝擊,而當前的原料價格仍在控制範圍內,問題不大。”
積極提高產能
他補充,公司並不會大量囤貨,只會適量入貨,一般可供兩三個月之用。
由於目前廠房採取一班制,因此產能僅介於40至50%,不過許誠家指出,隨公司逐漸提昇廠房內熟練員工的數量,未來產能有望提高。
誠成集團主要的製造廠房位於無拉港,雖然兩年前曾以逾4百萬令吉,在汝來購買一塊地庫,不過他說暫時無意興建新廠房,並強調一切擴展計劃須循序漸進進行。
可維持去年盈利表現
他看好不銹鋼領域的前景,隨各國的生活水平越來越高,在生活上的很多方面,像聚氯乙烯(PVC)及銅製管已逐漸被淘汰,須強制性使用不銹鋼,以達到一定的素質,因此可以預見市場對不銹鋼的需求將越來越大。
詢及對公司的盈利展望,許誠家說:“鑒於不銹鋼的前景看俏,我相信公司今年至少可維持去年的盈利表現。”
截至去年8月31日,誠成集團首8個月共錄得376萬令吉淨利,營業額則為4千817萬9千令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广告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