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一切,从摆地摊开始。三叔侄王者追梦

台湾的“乞丐囝仔”是讲述一个杰出青年从小就是乞丐,但现代也有个“庄稼汉”,从小种菜,过后驾客货车摆地摊卖菜。

他们用不屈不挠的精神,最后还自己设厂开设出入口公司,当了老板。

那是年纪相若的三叔侄,从农家子弟为了圆梦而出入头地的事迹,而且这也不是久远的事,就在九十年代。

除了是他们的成功历程,也谈谈他们的人生座右铭,以便带来“醒世”作用,给时下年轻人当作人生方向。从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是,现代的年轻人只要有梦、肯冲,就有发达的机会,只是一味想像将永远在原地踏步!

这个现代版“庄稼汉”的主人翁,是庄家的三叔侄,他们靠着毅力、勤力、懂得把握机会,再加上梦想为推动力,只花了8年时间,就在鲜蔬果市场闯出一片天!

而傅贸易蔬果出入口有限公司的发展,也就是在他们从耕耘了10年的农场走出来,到街道上摆地摊开始……

傅贸易蔬果出入口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就是出入口蔬菜及水果,该公司有两个自创品牌,水果品牌是“DoReMi”,蔬菜品牌是“Fres Partner”。

遇到贵人

另外,有眼光的三叔侄同时代理了两个中国品牌以及两个澳洲品牌,生意的成功,已经圆了当初自己创业时的梦想。

目前,这家由三叔侄努力耕耘的傅贸易蔬果出入口有限公司,掌舵人就是身为叔叔的董事经理庄宝富及侄子执行董事傅锡义。

在未组织公司之前,庄宝富与傅锡义就在蔗芭的菜园当菜农,而庄宝富从初期用锄头到后期用铲泥机。

在菜地是种了10年菜,但一心从商的他们,就在1994年开始用客货车摆地摊。

摆地摊所贩卖的菜除了是来自自家的菜园之外,也有从他处进货。在一心为自己前途开多一条出路的念头下,就这样的开始了自己的生意。

开始摆地摊时,三叔侄还利用下午的时间制作“杂菜”(Mix Vege),就是把红萝卜切丁加上玉米粒、青豆的食材,主要用来炒饭。就在一天,遇到了一位贵人。

庄宝富说,当时有一位妇女看到他们制杂菜,就说她的弟弟在澳洲也是从事蔬菜业,可以从澳洲批发红萝卜来本地,问看他们是否要代理?

在认为有利可图的情况下,就通过该名妇女的穿针引线,1995年就开始代理澳洲萝卜。

“过后,我们也在阿儿玛再也商业中心租店屋开设公司,把蔬果批进来又再批出去,2000年就往进口贸易发展,过后与中国商家接轨,开始引进中国蔬菜。”

2002年,傅贸易蔬果出入口有限公司在武吉敏惹工业区,耗资400多万令吉开设厂房,配合业务发展稳步向前。

买豪华车不怕开销大

要说庄宝富及傅锡义的成功之道,可写成一本励志的书。

在访谈时,记者可以把他们的成功之道大致分成几项,要有梦想愿景、要有诚信、要居安思危、不怕吃亏。

梦想

要有梦想愿景时,庄宝富及傅锡义就说,他们的父亲(祖父)留下一辆摩托车,他们就共用这辆摩托车。

但之后他们告诉自己,以后有能力买交通工具时,绝对不买摩托车,要就买车。结果,他们今天生意成功,可是从来就不曾买过摩托车。 傅锡义说,创业不久,他开车载父母去工业区观摩其他人的工厂,并随口说以后也要有这样的工厂。

虽然父母笑言他的小小生意才刚起步,就想得这么远,但也支持孩子有这个愿景。

“今天,我终于办到了,如果没有这个目标,什么都畏首畏尾,没有耐性,不够坚持,这种零冲力,事业岂会有成就?”

事业有成后,他买了一辆宝马轿车,却有人劝他说:“这种豪华车被划花或要修理,费用很大,不如只驾旧车吧!修理费也比较便宜。”

对这样的劝说,傅锡义却有不同的观点和诠释:“我跟自己说,只要肯打拼,就不怕豪华车的开销,如果一开始就想到会输、会应付不来,那么,可能一辈子就只是驾旧车了。”

诚信

这点是庄宝富解说的,不管任何原因,他都坚持,经公司进口的蔬菜,必须讲求质量,尤其是必须安全达标,让消费人食得安心。

“我们是要推动健康食品,以后让人把健康食品与我们的品牌划为等号。”

居安思危

三叔侄极关心及留意市场动向,保持着居安思危的思维。

庄宝富说:“我们不能等水淹到鼻子才来应变,这样就来不及了。”他举例:“如果发现顾客少来买货,就会马上检讨,看看是不是我们公司在业务上处理不当,再加以改进。”

不怕吃亏

庄宝富说,他的为人不拘小节,也不怕吃亏,一些精明的人就说他傻。

“我只是抱着奉献好过索取的态度而已,这次如果我吃亏一点,但就会让人留下好印象,下次如果有好机会,人家就会介绍给你了。”

他说,现代的年轻人抗压性少,虽然比起他那一辈的人都来得聪明,但少磨炼,一遇到挫折就选择放弃生命,如果这种勇气拿来创业,人人都有成功的一天。

推动绿色食品

多年来,傅贸易蔬果出入口有限公司进口的蔬果,主要是供应早市巴刹,但近年来霸市不断涌现,客源就要变通。

后来,他们打通了超级市场及霸级市场的关口,蔬果可以在超市及霸市的架上看到。

“穷则变,变则通”就是他们那次所学到的。

庄宝富指出,目前该公司的蔬果类,主要还是供应早市巴刹的需求,除了本地市场(占75%营业额),也供应中马及海外市场。

现在对这对叔侄来说,所守着的生意除了赚钱、营业额,逐年是偏重良心事业,主要推动绿色食品、环保,同时提倡健康食素。

危机就是转机

如果要说傅贸易蔬果出入口有限公司的际遇,有一句话就可以完整概括:危机就是转机。

在1997年,全球经济风暴,马币贬值,许多同业都是用美元来当交易货币,今天所进的货,可以在一周后因美元升值,就会变成没有盈利。

当时,所以许多同业都是负债入货,而且账期一到都没法还账,影响了商誉之外,也与国外客户的合作关系有了裂痕。

庄宝富提起这段往事时说:“当时我们没负债,人家放慢(脚步),我们就冲(拼业绩)。

“比较幸运的是,我们遇到的澳洲供应商非常支持我们,当时已升到每美元兑4令吉80仙,但对方自行把马币固定在4令吉,另外的80令吉则自己承担,而且货品还照旧价卖。这样人家的难关,却让我们反而有利可图。”

所以,他说,这个1997年,也是他们公司的转捩点。

“毒奶粉”无损进口中国蔬果

全球轰动的中国 “毒奶粉”(三聚氰胺)事件,让三叔侄对从中国进口的蔬果品质更有信心。

话说爆发毒奶事件时,我国卫生部马上启动了国家四级戒备。

庄宝富忆说,当时,从中国来的货品要经过抽查才能过关,由于卫生部的一纸令下就马上执行,而他们的蔬果正依照船期,往马来西亚运送途中了。

“这些蔬果抵马经过检验后安全过关,甚至也没残留农药。”

他说,经过研究,其实农药是有残留期限,一过了期限就会自行挥发,所以,中国蔬果一到马来西亚,就符合了安全标准。”

他说,重要是,货品的源头都有监控,甚至供应商也经过挑选。

“我们要推动绿色食品,在监管方面,我们不只要面对顾客,还要面对自己良心,所以,我们的货源是绝对不会马虎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广告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