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幾率vs賭博


賭博牽涉數字遊戲,自然也離不開數學。人們在賭博時,或多或少都會做個簡單數學題,心理大約分析某類遊戲的贏獎幾率,再決定投注要孤注一擲、分散下注或搭別人籌碼。

比如大小贏獎幾率是二分之一、骰子六分之一,如此類推。不過,較複雜玩法的幾率則必須依靠數學運算,才能獲精確答案。

以老虎機來說,由於其操作簡單,加上贏巨獎新聞時有所聞,因此深受賭場客人所愛。

人們漫漫長夜坐在機器前投入硬幣,按下按鈕,重複上述動作,暗自祈禱下一次的按鈕動作,可以讓自己在一夕間成為富翁。

回到理性層面,根據某大學數學系主任計算,老虎機由於歷經電腦時代革新,現在使用的模擬轉軸,每根轉軸可產生256次的變化,意味著老虎機積寶中獎幾率只有1677萬分之一!

那麼,那些長時間在機器前投下的硬幣,無疑是把錢丟入大海。

在眾多賭博遊戲,若以科學計算確實可應證十賭九輸的說法。雖然很多人都知道賭博贏獎幾率最低,不過還是按奈不住贏錢所帶來的刺激感、一夜致富的僥倖心態。

讀者們,農曆新年將至,請勿讓一時的刺激壓過理性思考。請多做數學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广告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