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石化業處週期升勢‧PCHEM有望成淨利王

國油化學(PCHEM, 5183, 主板工業產品組)涉足的石油化學領域,目前處於週期升勢的复甦階段,2009年是最新一輪低潮,預料下個蓬勃期落在3至5年間,分析員認為,一旦進入週期高峰,該公司淨利有望超越2008財政年創下的39億令吉,再創新高,並成為馬股最高淨利公司。
淨利有望超越39億
目前馬股最高淨利是馬來亞銀行(MAYBANK, 1155, 主板金融組)創下的38億令吉記錄,而國油化學成為綜指最高淨利公司指日可待。
馬銀行研究預測國油化學2011年淨利為32億4千零20萬令吉,2012年可達40億8千150萬令吉,超越舊紀錄,2013年再上一層樓至47億8千660萬令吉。
馬銀行研究說,該公司的產品產量成長對經濟成長互動關係為1.0至2.0之間,客戶多落在高成長的亞太區域。在上個上升週期,淨利賺幅攀升至30.5%水平,目前成長因素與上個揚升週期非常相近。
該公司擁有規模龐大及綜合製造設施、使用最具成本效益化學程序,特別是與全球首要化學公司進行技術合作、及長期原料價格具吸引力等利好,現金成本為全球最具競爭力之一。

三管齊下推動業務成長
該公司採用三管齊下策略,通過推高旗下設施使用率及效率的內部成長、涉足生產較高及平穩賺幅的利基化學產品、及併購其他公司或現有合作伙伴,以推動公司業務成長。
馬銀行研究表示,國油化學其他優勢,包括是世界盈利最能持續石油化學公司、盈利成長龐大、偏低負債、及營造可觀的流動現金流,也是全球市值第22大化學公司。
若以本益比計算,合理目標價為6令吉70仙,若是以折扣現金流估值為准,合理價為6令吉86仙,給於“買進”評級。
3年盈利复數平均成長率達20%,擁有強勁的現金流及50%派息率,預料2011年至2013年的流動現金流回酬率達10.7至19.0%。
公司產品需求穩健上升,主要是全球經濟成長及亞洲國迅速的工業化進程所推動。東盟市場對塑膠消費為每年每人24公斤。
第三季可賺8.17億
該公司將在今年2月中宣佈2011年財政年第三季業績,預料淨利為8億1千700萬令吉、比較第二季為5億零300萬令吉、主要是產品賺幅成長15%推動創下佳績。
國油化學業務潛在風險,主要是存有週期性、與全球經濟活動、供應與需求的基本因素息息相關,包括近期的原料價格波動不靖、不規則的產品採購模式、甚至是出現新科技的替代產品等。
不過,公司管理風險的能力,料比其他同儕來得好,主要是成本效益具領導地位、生產設施座落在策略地位(減少運輸成本)及強勁的資產負債表(淨現金34億令吉)、在下跌週期擁有更好的應對能力。

可能派發更高股息
該公司2011年財政年料擁有丰厚的淨現金及流動現金流,使它有可能派發更高股息。若以50%派息率為准,流動現金回酬比週息率高7至13%水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广告赞助